English

第七届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在京受表彰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新华社半月谈杂志主办,厦门卷烟厂协办的2000年“沉香杯”全国十大“扶贫状元”、扶贫贡献奖表彰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名誉会长杨汝岱出席了表彰会。

当选今年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的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徐永光、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何家庆、广东香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强、河北省赞皇县县委副书记秦三梅、宁夏金龙集团总裁刘金虎、富之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董事长温惜今、山东省曹县庄寨镇党委书记张东贤、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梁克用、陕西省富平县人武部政委王再海、内蒙古宁城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海。

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市黔江军事部司令员李恩科等17人获得“扶贫贡献奖”。

杨汝岱在讲话中对“扶贫状元”和“扶贫贡献奖”获得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今年是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最后一年,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实现“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在我国就没有扶贫任务了。我国目前基本解决的只是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而要彻底消除贫困,则需要几代人付出艰苦的努力。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正式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进一步搞好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提到“十五计划”之中。毫无疑问,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央和地方政府必将进一步增加对贫困地区的扶持,从而逐步实现均衡发展、共同富裕。

他还说,在我国,政府是扶贫的主力军,而社会扶贫的力量也不可忽视。目前,国家正在制订21世纪前20年的扶贫纲要。在这个纲要中仍然要把“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据了解,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共同发起并主办的全国十大“扶贫状元”评选活动与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同步,七年来,共评选出了“扶贫状元”70名和“扶贫贡献奖”获得者80名。

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成果、中宣部副部长王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这项活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推出了一批扶贫战线的先进人物,还在于通过对他们的表彰,带动和激励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支持扶贫事业,对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扶贫攻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新华社、科技部、农业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也出席了会议。(下图为今年全国十大“扶贫状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